20080304

行路難

最早是讀了老師的〈行路難〉,在網路上不停被轉載的一篇文章。第一次匆匆看了,因為太長所以沒看完。第二次再看,才看完,但我記得我下了一個很鳥的結論,說這篇文章只說了單身的緣由,後來再看(到底為什麼會一再地看?)才覺得那結論有夠蠢。

行路難阿。

輾轉地在批踢踢兔上看到了很多報載的副刊文章,他的散文裡有種特殊的氣氛,很熟悉的冰冷溫度,但很奇怪地似乎又帶著個溫熱的心,知道老師出了書,急急忙忙的就到法學院圖書部找了,買下。

我文筆一向不好,常常寫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有時候是故意,有時候是想寫卻無法掌握語言。但我又不愛讀書,所以沒有能夠精進。每晚睡前,總是深夜了,拿起書來讀個幾篇,有時候就這樣墜入那個好像是作者又好像是自己的世界裡,像幽靈在天空一圈一圈懸繞著。因為他細膩的筆觸寫出了許多自己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心裡的景況,所以有時候看著看著總有種看著別人在寫著自己心裡的轉折的感覺,尤其可以了解那些想得太多、翻來覆去的想、鑽牛角尖,我明白那都是怎麼一回事,我曉得那都是怎麼在心裡纏繞成線圈而難以解開。不明白的是為什麼總是不放過自己。

最近想得太多了,想著想著,偶爾會冒出聲音來說:別再想了,已經太多了。然後低頭淺淺一笑,結束這些。

白天總是清醒的移動、坐著面對不知該如何鋪陳的論文,急了吧,原來已經習慣的一個人生活,頓時開始在一個人的時候浮躁,躁的時候靜不下來,在外頭的話就開始奔跑,不然就快走或在原地蹦蹦跳跳,吃飯時沒能移動,於是總覺得有一個小小的人在心裡橫衝直撞。於是一直想找人陪我吃飯,因為我無法處理一個人靜默時內心與外在的矛盾,如果有個人一同吃飯或聊天,嘻嘻哈哈之間好像可以平復那種不安的躁動。好像在抓浮木一般,但我也知道浮木不能亂抓。

一天中最平靜的時候總是在睡前看《甜美的剎那》時。看著看著,好像所有在劇烈震動的細胞都一一緩和,認真的看他走他人生的路,看他對生活敏銳的觀察,然後情緒沈到最底,但也不是憂鬱就是了,這是一天的最低點,每天都要經過這樣的情緒震盪,爆走然後平靜。

為什麼寫這個呢?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在word上下筆,所以先寫篇部落格,那些散文給我的平靜如果現在也能出現,那我今天就可以完成我的進度。

那書我深深地喜歡,如果喜歡自己和自己的個性有像喜歡書一樣,那就好了。
Posted by Picas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