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5

灰色的靈魂



為了論文(?),我花了幾個睡前,很迅速的把這本小說看完了。其實老早就該看完的,很久以前老師推薦之後,我就去買了,當時只先看了輕薄短小的《夜》,而這本大概字比較多XD,所以想看的時候總是沒有辦法好好閱讀。

我有看小說的障礙,想像力不太好,小說通常有一堆的形容詞讓你可以去建構那個場景與對人物的形貌或性格的認識,但我對這些沒有耐性,或者,我還沒有找到這想像的樂趣所在。而且大概也有點冷血吧,靜靜的閱讀很難激起我什麼深沈的感觸。

不過看完也大概可以了解為什麼老師會一再跟我提起這本小說,點我的盲點,告訴我縱然是非習法之人,也可能同樣可以察覺法律語言對人的擄獲與宰制,似乎只要細細觀察人世,就可以發現,但當得知這樣的機制運轉無法使其停擺,那我們也只能容忍他的存在。「大家都知道的,你別以為只有你自己知道。」

先暫時這樣,或許論文完成後,再看一次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