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6

只不過是廉價的慈悲

四川地震後,捐款這檔事在PTT、PTT2產生了大量屁話,
各種想法都有,罵人蠢的啦或者沒良心的啦,都有。
我這裡也要貢獻一份。

沒有跟人筆戰的能力,我只能在這裡小小聲的幹一下。

捐錢,無償的捐錢,不論從哪個面向來看都是利他行為,
哪件利他行為看起來不蠢的?
拱手將錢送給別人,而且錢還不見得真能到達他方,
無法不說,
從這裡就可以看得出來,利他行為的內裡,
不過是人們心中那種廉價的悲憫情懷的展現,
多善良嗎?多有愛心嗎?多有同理心嗎?
真的有這些東西的話,這都會讓我們做的更多,
甚至同樣的捐款給緬甸災民,花同樣的篇幅報導緬甸更大的災情。

我們其實都不真的那麼慈悲為懷,
而僅僅是在捐錢出去的那刻,
心中獲得了那種極大的滿足感,
滿足了對於自己是善良的、有同情心的、有愛的、慈悲的自我想像,
同時這種感覺亦會教育了我們的下一代,
以這種美好想像的外衣,
來掩飾這種以錢來滿足自我建立高尚形象的過程。

藍的綠的早已不是這裡的區分標準,國族也無法,
否則怎能看見留著綠色血液之人同樣也捐款呢。

唉我很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