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2

恍惚的慢板



後來某一天,我在另一個完全不相關的片刻悠悠想起來,電車上的了悟原來是,只有當我不再時時刻刻期待自己完整無缺,我才能夠不再害怕世界,我才能夠時時刻刻使自己成為手捧烈焰的人,能夠凝視過去,為它灼傷淚流,卻毫不後悔。

節錄自
恍惚的慢板
柯裕棻

圖片摘自網路書店。


--


只有在某種恍惚的時刻才會與過去的某個時點相連結而想起某事嗎?

這幾個月裡頭,一直有在睡前看散文的習慣,只要還不想睡、時間還早,就會翻個幾篇,一方面是為了要熟悉中文的順暢語句(因為我的中文實在有點爛),另一方面是總是不知不覺從這一兩本書中突然發現看到自己(當然我不如作者優秀)以及在生活中滾來滾去的作者(同時自己也常常滾來滾去)。

或許有著同樣的煩惱與困頓吧,有時候覺得有點好笑與驚奇,因為是很相似的感覺,只是說到底還是不同的人,充其量就是有點像而已吧。

但我還是從這些文字中獲得些許力量,就是有點像一個走在前頭的人,回頭告訴你哪邊有水窪、哪處又有坑洞或絆腳石,或許還是會絆到或搞得自己全身泥濘,不過大概也就是先告訴你一些你以後或許也會有的了悟,當然或許最後自己了悟的有所不同。但總之,當有被提點的感覺時,我就知道這是我要留下來的路況導航。

這全書末尾所留下的了悟自然也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