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5

青春無法歸類


昨夜睡前翻完了這本小書了,因為已經到達圖書館四十本書的借閱限制,所以不看完閒書並且將它歸還,媽壓我要寫論文的參考資料就沒法兒借了,這樣不是很欠揍嗎?還好,這本小書小小簡單,不是很明瞭的地方,翻過去就是了,或許以後還會再買來看看吧。但我最愛的一本還是《甜美的剎那》。

翻翻翻,之前總是不知道最喜歡的那篇到底在哪本書中,即使我幾次翻看了這本書的目錄,但就是沒有,這本書行文的風格與用字遣詞也與那篇文章有一點點不同,於是便想說或許沒有收在任何一本書裡吧。

但昨晚翻著翻著,左手的頁量漸少,讀到了最後一篇:〈行路難〉。〈行路難〉!!!!!原來你在這裡!!!為什麼我看目錄的時候難道都瞎眼嗎?有點驚嚇,但卻覺得在深夜的睡前,再看一次這篇文章然後睡著,真是太完美了,於是就慢慢地又唸了一次。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覺,像是刑總講義一樣每次翻都有不同的領悟。

或許有人要問我,論文寫完了所以有空看散文了嗎?寫不完怎麼還有空看閒書呢?

不是的。我想,或許有人不用多想就可以明白,身為一個文筆不好、腦袋裝糨糊、中文不好只能倒裝來或直述過去、不懂得修辭、翻譯翻得非常白話等等,如此集這些缺點於一身之人,也就是我,很像筆很爛卻要用它來寫字一樣,那篇論文讀起來實在會笑死人吧。所以才想說那麼就讀點小品,不用花太多時間與腦袋,最好可以促進一點文筆,又可以養心性XD,跟世界的某一些部分有點交流,散文最好了,又短,又不用像看小說一樣花腦袋想像人物場景,又不像詩一般,那就散文吧。

不過好像也沒有看見文筆有進步,哈~這大概是命吧。

柯裕棻老師的散文集大概都看完了,出乎意料的,可以在這些小文章裡有一點論文的靈感,還滿有意思的。例如昨天看到的班雅明歷史哲學題綱裡對於某幅天使畫的描述,我想就拿來當作論文的一部份吧。

大咖的學者教授哲學家想說什麼總是以他們整個人格背景身家腦袋裡的知識當保證,有時候可能不用引註不用有證據不用符合某部分事實,但是,那是大師說的話,就是對的,就發人深省。那是縱然我寫滿十萬字也激盪不出的力量、再怎麼細緻縝密的說理也起不了的說服力。所以當然要麻煩借用一下。謝謝你了。


--

背景音樂:
Beethoven
Symphony no. 7 in A major, op. 92

--

圖片摘自香港書城網路書店網頁。

2 則留言:

騰騰騰毅 提到...

聽這個背景音樂~~
最近應該是要沉浸在上野樹里的懷抱當中才是

123哩瓦殺 提到...

是的阿,這首曲子真是
完全包覆了看交響情人夢的各種情緒!
只是沒能沈浸在上野樹里的懷抱裡
很可惜。(嘆)